top of page
  • 風和文創

牆的加減法

加一道牆,就可為沒有玄關的格局,

創造出玄關、導引一進門的行走動線,

若延著新砌的牆增設櫃子,更可增加收納空間。

只要在對的地方減一道牆,就可巧妙將繞來繞去的動線,變得順暢明快。然而,到底該在那兒加一道牆、或又該拆那一道牆呢?提醒大家只要根據以下三大要點,便可以在最適當的位置,活用牆的加減法來更改格局,以期為空間打造最流暢的動線及最舒適的生活。


Point 01 考慮屋主需求

屋主的需求通常與居住成員、生活習性及機能有關,依循屋主的需求去做牆面的增減。

原本三間房的格局,居住成員是一家三口的小家庭,我會依屋主需求拆除一個房間的一道牆,調整為開放式書房且又可兼具客房,同時滿足多元化的需求。而本來只有兩房的格局,但一家有五口需要三間房間才夠住,此時就需要在適當的地方加一道牆隔出三房,才能真正符合屋主的需求。


Point 02 觀察周邊環境

新砌或拆除一道牆,跟周邊環境有很大的關係,其中又以「光、氣流與景」最重要。

某個空間的光線不夠,抑或通風不良,我就會拆除那道阻擋光與風進來的隔間牆,藉以引進光線與氣流進到那個空間。又如明明面對公園、或位居高樓層,有美麗的視野,我會減牆來放大空間的視野,納景入室;抑或加牆框住景色只屬於某個空間。而房子周遭的環境,關乎到牆的所在位置,因此透過仔細觀察周邊環境,才能找出在那兒加牆或減牆。


Point 03 注意空間合理性

有些格局因建商只考慮到容積率,沒考慮到使用性,衍生出空間配置不合理的狀況。

若廚房與餐廳相隔很遠,使用很不方便,我會透過拆除隔間牆與移動牆的位置,重新調整格局,將客、餐廳與廚房整合在一起,生活機能才會實用、動線也才能串聯。再如常見的電梯大樓住宅,一進門沒有玄關,又不能把鞋子放在門口,就需加牆、加櫃,創造出玄關及收納鞋子的功能。

多一道造型牆


示範1 多一道造型牆 → 創造玄關、導引動線


問題1

沒有規劃玄關,鞋子沒有地方可擺放,造成入口處凌亂不堪。

問題2 進大門之後會直接走到餐廳,動線很怪,且沒有玄關做過渡空間,很沒安全感。


Step1 入口處加牆+一排櫃子

於入口處加一道牆,讓一進門之後的動線導引導至客廳,不會直接走到餐廳;搭配進門右側增設一排櫃子,打造出玄關的超大收納空間,擺放鞋子與雜物綽綽有餘,也讓餐廳的界限更加完整,讓進家門之後的心情得以轉換紓緩。 Step2 金屬磚壁紙+小檯面

在新增加的牆面貼上仿鏽蝕金屬磚壁紙,並設計一可擺放藝衛品的小檯面,搖身一變為藝術造型牆,賦予玄關極具美感的視覺端景。 集結收納、視覺美感與導引動線的玄關

在入口處增設一道牆,即可隔出玄關空間,舖貼仿鏽蝕金屬磚壁紙搭配一小檯面擺放藝術作品,打造一進門的迷人視覺端景。在散發時尚優雅氛圍的羅馬柱灰鏡映照下,巧妙的將路線從玄關導引到客廳,而位於灰鏡對面一排造型收納櫃,具有超大收納容量可供擺放鞋子與收納日常雜物,實用機能與視覺美感兼具。




示範2 截彎取直

→ 砌新牆結合雙邊櫃,空間放大、加強收納


問題1

原格局的舊裝潢讓客廳與主臥之間的牆面產生畸角,造成空間不方正,以致於動線需轉彎、不順暢。

問題2

一進門沒有玄關,一眼望過去直視到前陽台,無法顧及隱私,更犯了穿堂煞的風水禁忌。


Step1 拆除客廳與主臥間的畸角牆

拆除要錢,更要注重結構安全,所以並不是全拆光最好,到底該拆哪道牆?從這張圖面明顯看到位於客廳與主臥之間的畸角牆壁,就是首先必需拆除的一道牆。 Step2 造型牆+吊櫃

在大門進口處增設一道造型牆結合吊櫃,提供端景視覺,一方面營造玄關空間、一方面擋掉一進門直視到前陽台的穿堂煞。

Step3 直牆+雙邊櫃

拆除畸角牆截彎取直重砌成一直牆,將空間拉正,即有放大空間之效。並在牆兩邊增設櫃子,一邊是電視櫃結合書櫃、一邊是更衣室衣櫃,同時為客廳與主臥創造收納空間及生活功能。

6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