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風和文創

隔音關鍵工法!從天花板、地板到窗戶

老屋最常令人困擾的就是噪音問題,不只是車聲、就連鄰居吵架、打小孩的聲音都躲不掉,但你知道嗎?噪音來自上下左右, 隔音不只是牆面內塞隔音棉就能了事,包括天花板、地板和窗戶,都可能是噪音滲進你家的來源。

天花板隔音法

隱藏浴室管道間天花板

老房子樓上、樓下的管道間是噪音的來源之一,大多數浴室天花板整個都是開 放的,除了必要管線銜接處之外,其餘空間最好藏起來,加上負壓式抽風設備與逆止閥裝置就能把空氣抽出去,達到減輕噪音的效果。


地板隔音法

強化地板厚度

選用石英磚加上地面水泥砂結構,大約可創造7∼8公分高度,藉由增加地板厚 度即可減少共震能力,或搭配使用吸音地板材,在環保地材裡面也含有吸音墊,同樣具有隔音作用。


架高地板支架加裝吸震材

規劃架高地板時要注意,當人在地板行走踩到支撐點的話,會產生如打鼓般的 聲響,進而傳導至樓板,提醒支架底下還要再增加一層吸震材料,例如橡皮就能降低 踩踏支架的聲響。


窗的隔音法

鄰大馬路選用厚玻璃

老房子結構牆厚度約25公分,即使是鋼筋RC結構也有15、16公分,因此噪音多半是來自門窗,而非結構牆的因素。如果是位在鬧區、大馬路旁的老屋裝修,建議門窗選用新式氣密窗,搭配8~10厘米的玻璃厚度(標準玻璃厚度是5厘米),同時挑選具吸震功能的斗框,以及有氣密條、門縫條設計 的鋁窗結構,才能徹底隔絕屋外噪音。


室內加入軟材料

硬的材料在空間容易產生共震,如果要達到吸音作用,建議可搭配局部地毯、 布質沙發、雙層窗簾等家飾布品,因為布料和紗在震動中具有吸音效果。


確實的施工安裝

不僅要選擇厚玻璃、品質較佳的氣密窗款式,窗戶的施工方式也是影響隔音成效的關鍵重點,所以安裝時要注意窗戶固定於牆壁結構之間是否穩固、填實,直料、橫料是否具垂直與水平度。


隔間隔音法

櫃子靠牆

因隔間牆太薄經常聽到鄰屋聲音的房子,建議可將櫥櫃或儲藏室規劃於牆面, 透過牆體加上櫃體的阻隔,有效消弱聲音傳導。


預鑄磚隔間抗震環保

如果遇到樓板較薄的老屋,又有結構支撐的疑慮,建議隔間牆可選用預鑄磚(又稱陶粒磚),尺寸有6-12公分選擇,重量只有磚牆的三分之一,結構性卻大於磚 牆,組裝方式相當簡單快速,如堆積木般,利用槽榫固定,日後還能回收再利用。最好選用8公分以上的尺寸,同時注意隔間要隔到天花板,即可獲得完美的隔音效果。


原文出處:全能隔間改造王

作者:SH美化家庭編輯部

出版社:風和文創


1,37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